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

詩人雲遊去了

詩人雲遊去了
蔣芸

那情景彷彿才不過幾天,在銅鑼灣街頭碰到也斯;從人羣中連拖帶拉的把他拉上了我辦公室,他那憔悴的容顏與我在八幾年代所見到的他判若兩人,義不容辭,總要出手替他補救,這位小老弟倒是很順從,也許事出突然,不知如何應對,只好乖乖從命吧。

翌日收到一本詩集,扉頁寫了幾行字,說會遵囑應用所贈的護膚品金花油……。如今,詩人走了,真的去雲遊了,像他曾寫下的詩:已飛到隧道的盡頭,睡過又醒來,黑暗撕開又縫合。他拿着一卷喜愛的墨跡卻是進入無人的空中……化成星球的碎片……

還記得當天,他仍然樂觀地微笑着,不太介意我的突兀,畢竟是老朋友了,當年還去過他和吳煦斌北角的家,也曾見過他母親,他那乖巧的兒與女,如今也該三十多歲了吧,明白他為什麼對北角的感情那麼深厚,太多童年少年時期的記憶啊。
最令朋友們安慰的是也斯的妻子吳煦斌對他的情義吧,分別二十年後再回來照顧患了病的丈夫,她不僅是一位優秀的作家,更是賢妻良母,人間無奈的分合至此到底是無憾;也斯畢竟有他的福份。

如今,雲遊的詩人果然如他詩中所云在一個沒有季節的空間航行,從日到夜,從春天到冬天,像人世間的每一個人一樣,或遲或早我們都會把沉重的行李卸下,去到那一個不管是繁華或是荒涼的世界,是黑暗或是燦爛,是眠是醒,是自由或是束縛,在那樣的世界裏詩人會再繼續雲遊,穿越了死與生,對生命的體會更完整,靈感也永不枯竭,繼續寫那未了的詩篇吧。

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二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