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翟公走好

翟公走好
李怡

我昨天的「蘋論」刊出後,老友發來電郵說:董曾上場時還有心為香港,彭定康離場那天也還是心繫香港。真想不到有人在香港長大,生活近六十年,竟完全不受感染。另一朋友發來短訊也講到類似的話,還提到梁錦松在他的財政預算末段讀出「獅子山下」的歌詞。

這正是我比較幾份不同年代的施政報告的心情。在海峽兩岸人民都在專權政治下輾轉求生的歲月裏,香港人在法律保障下得享自由。香港給我們施展身手的機會,我們都曾經用艱辛努力共同寫下「獅子山下」那不朽的香江名句。

前天傳來老朋友翟暖暉去世的消息。翟公比我出道早7、8年,跟左派出版界關係極深。早在1947年,他就參與中共的「持恆函授學校」工作,其後他在中共領導下主持學文書店、華風書局、《廣角鏡》月刊。依靠他岳父經營的印刷所牌照,翟暖暉在中共請托下投資購置印刷機,承印《香港商報》。商報的創辦和發展,他功不可沒。在67年暴動期間,他更為了承印左報蒙牢獄之災。翟公沒有後悔,他認為自己做了當年自己相信的事。不過中共的邏輯,愛國統戰只是利用。商報在轉營時,翟公被一腳踢開。

翟公當了兩屆全國政協,經歷六四之後,他退出政協。晚年他回顧過去,說:「政協開咁多會都冇用,我費事再講,用隻腳同佢講。」2005年12月,他以86歲高齡,參加爭普選遊行。

我們是一起走過來的。以前我們相信中共民主,現在我們都看到專權政治是民主的敵人。我們深刻體會到要用民主去捍衛香港的法治自由。翟公走好。我雖也年邁,但會繼續走我們的民主路,用腳,用筆。

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一月二十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